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谷冰箱的博客

只想快乐一点

 
 
 

日志

 
 
关于我

个人网页:http://home.51.com/a630429

文章分类

泥石流之痛(2010-08-13 10:24)  

2016-01-09 21:25:4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0.8.7日23时分,甘肃甘南舟曲发生特大泥石流,距今已造成1144人死亡,人身财产损失数亿元,数百个或数千个家庭的破灭。灾难又一次牵动世上所有善良人的神经,高高飘扬的国旗将又要再次为逝去的冤魂下降告别。
    泥石流,地质灾害之一,常发生在高山峻岭地区以及雨量超常的季节。当植被丰盛的山体聚积大量的水分、山体在超过能承受的极限之后突然崩溃,混合雨水 泥土、巨石、树木向山下狂泻,呑食它的触角能触及到的所有一切的生命和财产,没有人性,毫不留情。
    也许你们会质疑我,你懂泥石流吗?
    我可以肯定的说,我懂!而且能深深的感受它的痛!
    我第一次知道“泥石流”这个名词,那已是近二十年前的事了。二十年的时光不算长但也不短,期间发生的故事也不计其数。
    汝城小垣镇,地处南邻山脉中部,海拔在2000米左右,地下埋藏着丰富的矿产资源,钨的储藏量更是占据头把交椅。汝城钨矿就坐落在小垣镇的版图上,当年具有70多年开采历史的老矿正处在鼎盛发展时期,依托汝城钨矿而形成的小垣生活城镇也正是因为钨矿的鼎盛而成为汝城县最具经济竞争力的乡镇之一。
    在郴州的近史上一定能够查到发生在汝城小垣镇那次泥石流灾难的记载。(1984年4月,发生特大泥石流,冲毁房屋2000多平方米,死亡2人,重伤2 人,经济损失400多万元),那时我是汝城钨矿的一名职工,发生灾难的时点在我的记忆中已是很模糊、但印象却是那样的清晰,特别是在网络上看到舟曲泥石流的照片后就更是如此。
    那是一个阳光的早晨,我要上早班。起床就听说矿部区域发生了泥石流,急忙穿好工装就往矿部跑去,一路上很多的工友都抱着应该是同一个心愿往同一个方向赶。到达现场一看,到处是哀伤的哭泣,泥人身影的蠕动。而成就灾难的魔鬼泥石流,这时却没有了一点狂舞的姿态,反倒像一个温顺的小绵羊趴在矿部的马路上、房间里、球场上等地在甜甜的酣睡。
    汝城钨矿背靠白云仙,在距矿部一公里的地方建了一所子弟学校,一条由矿部通往学校的马路横跨在两个山雹之间的沟壑上,发生泥石流的前一向是长时间的暴雨汇聚起了的水流把沟壑冲刷的干干净净,都沿沟壑很顺畅的直接往下流去了,或有一些泥沙也不例外。
    泥石流灾难发生的时间约在早上6点钟左右,泥石流路劲也就是顺着陡峭的白云仙沟壑洗劫而下的,也许是上帝要惩罚人类违背自然规律的行为,就将一块被泥石流带下的五米见方、重达约30 吨的巨石恰好堵在马路上小桥的中间,泥石流一下子没有了下泄的通道,不能往下直泄,转过来就溢上马路并顺着马路冲向矿部家属区。当早起的人听到泥石流下泄时石块在马路上滚动和摩擦产生的响声像飞机般的轰鸣声,都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当看到从未见过的水、泥加数不清的石块顺着马路势不可挡冲来的时候,来不及拉响警报就只能以凄厉的及可以用的方式叫醒还在睡梦中的人们,来的及的人穿了外套,来不及的人只穿内衣,不分男女老少都没有平时的羞涩,纷纷逃出家门,躲避泥石流,眼睁睁的看着无情的泥石流洗向自己的家,毁灭自己的家园。
    那次灾难最幸运的一家是我们工区的一个工友,当时两夫妻晚上1点下班,发生泥石流的时候他们还在梦里,当得知发生灾难的时候已被泥石流堵在家里,没有办法开门逃生,只能看到外面的泥石流冲向房间的水平面,一尺一尺的快速的上升。当一块巨石砸开他们的家门、泥石流涌进来的时候,那时他们也许在做最后的祈祷。也许苦难工友的祈祷感到了苍天,这块巨石又砸开了他们家后屋的墙面,泥石流就从他们的家里穿房而过,他们俩就在自己的床上被泥石流从屋里冲到了后面的篮球场上,逃过生死一劫。
    最不幸的一家是一个家里的两个大人却逃了出来,而他们的两个小孩都被泥石流堵在家里被活活的闷死,他们的余生都在噩梦的阴影中渡过,直到他们一家在天国里再次成为和睦的家庭,一起开心的生活。
    那一天,我们在泥石流的工地上上了一个极不平衡的班。
    应该说,二十年的时间足以忘掉一些不应记住的往事,我以为泥石流只会在我余生的餐桌上才可能谈起的话题,然而“8.7”却要掀开我记忆的伤口,让我再一次感受伤痛。
    我不想伤痛,享受盛世太平是我生活的愿望。         
         
  评论这张
 
阅读(6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