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谷冰箱的博客

只想快乐一点

 
 
 

日志

 
 
关于我

个人网页:http://home.51.com/a630429

文章分类

正在逝去的  

2017-06-18 11:52:1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87年回到郴州后,很多年都不敢去看望一下母校,那怕自己是多么的期望去看看、走一走。
        我的母校------耒水子弟学校,是耒水运输公司在永兴兴建的一所小学,我从小学到初中都在那里学习,77年离开母校,在那里生活了7年。
        我的母校在湖南省永兴县白头狮镇,是一个风景秀丽的地方,耒水河缓缓流过;有“小南海”之称的观音岩,镶嵌在陡峭的悬崖峭壁上,菩萨的福音惠普人间;世上独一的水中白头狮,依然虔诚的静卧在耒水河上,注视着这片饱经沧桑的土地;天王山上的梳镜台,永远在诉说那美丽的传说。河水清澈,沙滩雪白、流沙细粒,山清水秀、人间仙境。
       我不敢去、生怕打碎我记忆中的美好。
       又过了20年,再也无法抵御心中对30年前往事的追忆的诱惑,去看了一看。
       又过了10年,今天才吐一吐,心中只有悲哀。
       耒水,在郴州境内,汇聚了桂东、汝城、资兴、郴江四水,从永兴经耒阳到衡阳汇入湘江 。
       早些年,耒水河上的航运是很发达的,1952年底,省政府决定在永兴进行全省水上民主改革工作试点永兴航管站于1953年初应运成立是全省最早建立的内河航运管理机构。1954年10月,永兴成立航运合作社。1959年,成立水上运输人民公社。1960年8月,永兴、耒阳两县水上运输人民公社合并,组成郴州专区耒水运输公司,统筹管理经营水航运。
正在逝去的 - 谷冰箱 - 谷冰箱的博客
 正在逝去的 - 谷冰箱 - 谷冰箱的博客
 正在逝去的 - 谷冰箱 - 谷冰箱的博客
 
   公司设在耒阳灶市,时有职工6000余人,大小船舶近1500艘,载重量达19000吨。那时船舶系木船,耒水滩险多,触礁搁浅为常事,船舶的更新修造也就势在必然。耒水公司决定将耒阳、永兴两县造船厂合并,集中技术力量在永兴白头狮原永兴县造船厂所在地组建新的耒水公司船舶修造厂,船厂落脚白头狮,船厂成立后,正式职工最多时达180余人,家属200来人,年造新船50来艘,维修600来艘,是耒水河上规模最大的船舶修造厂的职工主要为本地人,也有一部分来自省内地,他们有些是解放前就在此处谋生的“匠古佬”有些是合并时迁来的职工,有些是后来招聘的学徒。随着会变革发展,他们在这里结婚生子,扎根创业,办学校、办农场,将一处荒郊野地,建成人烟辐之所,于是,也就有了耒水运输公司白头狮子弟学校,我的母校。
   校址在白头狮镇,就在正对观音岩的右边山脚下。正在逝去的 - 谷冰箱 - 谷冰箱的博客
 正在逝去的 - 谷冰箱 - 谷冰箱的博客
          我是船民的子弟,也没有去考究学校是什么年代兴建的,不知道我是第几届的学生。
只记得,因为父母是船民,常年生活在船上,一般是在永兴至耒阳之间往返运输,我到了上学的年纪(没满6岁吧),就寄宿到学校读书。
正在逝去的 - 谷冰箱 - 谷冰箱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34)|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